分析系一个问题的流程

  • 从工作当中,暂时提炼出来一个分析问题的流程,很简单的一句话,把一个复杂的事务进行拆分,一切复杂的事务大多是由非常多的零碎的小碎片组成,但他们并不是分散的,而是由每个小碎片中的某个部分串联在一起,而自己要做的时候,就是把每一个小碎片整理出来,分类操做。

  • 其中具体的流程为,先用纸和笔(非常非常推荐使用这种方式,而不是使用电子设备等其他的电子辅助装置来进行逻辑分析)来进行模块细分,提炼出老一个大框架,整理出大框架的一条线,并按照这个大框架来填充每一个小模块,最终是整个流程变得完整。

  • 例如,在做一个会返回许多字段的接口时,先把这些字段进行详细划分,整理出每个小模块所属的字段,把它们分类,然后整理出这些小模块中有哪个字段能跟大框架的主线绑定,分门别类罗列出来,然后,以此填充到大框架中,当程序走的时候,从框架主线的一头开始,挨个穿起小模块,最后组装成一个复杂的结果。

  • 这样做十分有利于后期的维护,只需改动小模块中的逻辑,即可完成对整个框架的修复,使得程序易于维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