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ringboot 特别功能

springboot可以指定外部配置文件

如果使用jar包启动,需要将配置文件放在和jar包同级的config文件夹下,如果在jar包内没有指定启动的配置文件名称,则config文件夹下的配置文件名必须为application.properties。如果使用tomcat启动springboot,则在tomcat的lib目录下新建config目录,操作步骤同上。
springboot中可以指定激活多个配置文件,spring.profiles.active=dev,prod,像这样使用逗号配置文件名隔开即可。

springboot 配置文件外置

当然,还有一种可以读取配置文件的地方,就是启动应用的地方(启动tomcat时,你当前所在的目录,可以通过pwd看在哪里,如果配置文件在bin目录,然后通过脚本启动,必须先cd到bin目录,再执行启动),将配置文件名固定为application.properties,可以将其中的内容覆盖至webapps下面启动的springboot项目中的配置文件,只有项目中的配置文件没有使用spring.profiles.active指定配置文件或仅指定default时生效,指定后,启动应用的地方的配置文件就不能生效了,需要注意的是,这种方式启动的tomcat是将这个配置文件共享的,包括由tomcat内springboot项目使用java -jar启动的应用都会受到这个配置文件的影响